close

今天  騎車的時候 經過賣菱角的攤攤~
忽然想到 以前的事

我作拍賣的時候 有個買家(玫)
從我剛開始起步  就是我的顧客了
雖然我們不曾見過面 也只交易過幾次
可是 她好可愛 會打電話.傳簡訊給我
有次還宅配了一箱菱角送我~ ^0^

有個買家(蓮)
很喜歡聊天 聊她和男友的事 也會一直鼓勵我
很善良聰明的女生

還有個買家 好愛兄弟象的 彭順閩(?)
有次要上新貨的時候 剛好是兄弟象要比賽的時候
她還說 "嗚嗚~可不可以晚點上阿~ 否則她看棒球會不專心"


還有個買家為了要看我本人 特地從台北開來和我面交
因為她知道我胖胖的  她剛好也是豐滿型的女生 
她很好奇我穿幾款衣服的感覺
且那次面交我超糊塗的
我把我的錢包放在袋子裡  然後整個袋子就直接拿給她
還是她很好心半路趕緊通知我 特地開回來拿給我

我聘請過5位model (加上很短期的 大概有8位)
雖然 我都不會拍到她們的臉 但她們每個都很正喔!!
因為我當初面試model的時候   (我面試過3.40幾位女生)
最在乎的就是個性  (我超看重內在!! 我覺得 這是好員工最大的條件)
再來就是長相  (看到美女 我會開心呀~ 工作拍照的動力大增阿!!)
最重要的身材 我反而放最後 ..... (真是太不專業了我 >"<)

一開始 還沒有想到要應徵model   加上預算不足
我就用我那"有些胖胖"的身軀 自己當model
很辛苦耶! 我沒有自拍線  我都是設定秒數  跑來跑去的拍
但後來發現 這樣效率極低  拍一上午 能看的相片 真的超少 
(我想..問題應該出在我自己的身材 和完全不會擺姿勢吧.......)

不過 我卻很會指導引導model擺姿勢喔~
而且我會把現場氣氛弄得很愉悅
讓model不要緊張壓力  
model 後來還常常邊吃早餐邊拍照
我們就在歡笑聊天中 度過一上午~
我也因此和幾個model都變好朋友~

有次拍照印象很深刻 那天是颱風天
但我一定得在那天完成拍照工作
(因為已經預告上貨時間 就都會有買家在等待)
我就先一大早騎車去找能拍照的景點
等確定好 風雨也較小之後 就打電話問model是否方便過來拍
結果那天拍的照片 好成功~
那個星期的商品 也很熱賣~ 真是風雨生信心阿!!


我看人很準喔~ 
當初我要應徵model的時候 每個人時間 大約20分鐘
我得在那短短的談話中 觀察對方 是否有責任感  配合度高 領悟力強
也會麻煩她們試拍幾張 看是否會過於有主見 或是 放不開
要顧慮的點很多 不過我很幸運 和我合作的model 都很棒很棒
不遲到 好相處 和我默契都很好  ~

還記得有次有個很高很瘦的model來面試 
我當時內心已經淘汰她了 
因為個性有點太閉俗 加上..不投我的緣 (??  我是個很主觀的老闆>"<)
但為了讓她不覺得她一下就結束  我就想說 還是拍幾張照片好了
結果一拍   囧!!!!!
她立刻擺出一個單腳抬高 勿忘影中人的經典pose
("哇哈 哈哈~~~~~~ 我內心狂笑到在地上打滾~~~~~~"我好壞喔>"<)
拍過幾張我畢生難忘的經典照後 
還保持冷靜的謝謝她 今天跑這麼一趟 辛苦嚕~


錄取後 開始正式拍照的時候
因為她們還不熟悉  有時會擺出好幾個令我冒汗的姿勢= =||
因為我自己知道 擺姿勢的困難!
所以我都不會立刻明說  就一直拍 一直說  "很好~很好 再來~" 
等到model自信心建立後  我會慢慢指導她們 
告訴她們我需要的畫面
我想呈現的風格  久了 大家默契都變很好 moel也更放鬆自然時
我常常就可以捕抓到很多好看的畫面

上新貨那2.3天 是我最累的時候 
尤其是每星期二 我的體力幾乎透支到極限 完全靠意志力在支撐
因為批貨  追貨  上貨  拍照  編圖製圖  編輯敘述  都集中在那幾天
還得回答  上貨後一瞬間會湧進的上百個問題
那2天 也是包裝寄件量 最誇張的時候
且為了取到最好的光線 所以得一大早起床拍照 
那2.3天 都很晚睡很早起  ...

寄件包裝 也是印象超級深刻 包到大半夜是常有的事
包裝.寄件 聽來簡單~
當出貨量變大時 這些做起來 真的就不是在開玩笑的!!
核對商品資料.告知缺貨單.寫地址.整理衣服.分類.
填郵局寄貨單.來回多次把貨載去郵局.....
一堆事...也只是整個拍賣的一小部分...呼~太誇張!!!!!!!

後來回台中 都得一天內坐上來回5.6個小時的車去批貨 
還得把握在有限時間內  走上幾十間的廠商時..
更是讓我我想砍人!! 

上百家千家的廠商 各式各樣的商品
為了追求獨特少見和質感  我喜歡去發掘新的廠商  
但 無奈時間有限
所以我總是背個一個小包  手上拿著紀錄我要追加的商品和廠商資料
嘴裡咬著食物 再拖著一個拖車   管他什麼形象
以超級快速的步伐大步穿梭在巷弄中
眼睛不斷掃視這周該進的新貨 
腦袋已不停思考如何搭配 呈現特色 敘述標題..



和廠商周旋 也是讓我印象深刻
有時商品賣的好 追加幾百件  工廠一趕 品質就會退
會出現很多小瑕疵
都得很嚴厲的"溝通"過 才能解決廠商的不負責任
有次真的沒辦法
我就一個人 徒手修改了幾百件衣服的瑕疵 清理包包的髒污
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  因為趕著出貨給買家
結束後 我幾乎挺不起腰桿  大睡了好幾天!!

有次 一款外套 質料和我預定的差了許多
我就把這50件左右的毛料厚外套  從台中扛回去給廠商
我忘了他有多重  只記得 我上下火車站的樓梯時
我幾乎被那推車上的一大大大疊衣服  拖著滾下階梯 
回家後 發現手心破皮 身上有多處瘀青(還是其實...半夜有人偷揍我?!! )

那是我第一次和廠商撕破臉
記得那天在店裡 5.6個廠商的人圍著我 不肯退步 堅持要我收下產品
我整個火起來 據理力爭 奮力抗戰!! 所幸最後還是成功全部退回

但碰上這種狀況 其實最困擾的 不是和廠商周旋
而是 
那些商品都是顧客早已預定的商品了 
他們已經都等貨等了一段時間
但最後卻還拿不到貨...... 
有多幹  我體會的到....

和顧客面對 只要出了差錯 有再多正當的理由 對顧客來說 都是藉口 
所以 我會傳簡訊一一向我的買家說明道歉 想些方案優惠做彌補
有些比較急的買家 會破口大罵 
不過有更多好脾氣買家 會無奈的說 "沒關係 但..真的買不到了嗎?"
OH~ 可知道我聽到她們降說 我更是難受阿~~~~~~~~~
其實 被罵沒關係
但最怕的是 流失顧客的信任...

而且因為這個工作經驗 我徹底發現我是個工作狂
有次我為了學會製作網頁  讓拍賣流程更便利買家使用方便
2.3天沒好好睡  整天不離電腦
從一個電腦白吃 學會設計網頁 寄發電子報 
只要一忙起來   我會忘了飢餓 疲累

最痛苦的生理期  平常連走路都很困難
可是 好幾次批貨碰上生理期時 10幾公斤的商品還是照搬不誤
連續走上10個鐘頭 也都可以敖過去
不過很幸運 有小幫手面交小弟 幫忙一切
還有"桃姐"(我的記事本)  
我當初的vip客戶本 
和商品追加紀錄 客戶訂購紀錄 面交本 都還保存的很好喔~  


其實一路都在學習
不斷吸收改變  調整自己
有時回頭想 也發現 當初自己還有好多的地方 
都處理的不夠好
可能經驗不夠多 自己又是完全亂摸索的走著
成熟度 智慧也都還不夠
真的是好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只是當初自己有盲點 都看不到~
這就是我23.24的人生工作經驗啦~

天阿~ 打好多.. 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